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江宁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885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2020年度江宁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方向

一是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围绕贯彻省市区委全会精神,特别是区委提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两个目标、“十大工程”部署要求。三是围绕全区目前承担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国家和省市重大试点任务。四是围绕基层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推进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课题定位

坚持政治方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区情实际,紧扣区委区政府年度中心工作,突出应用对策研究,兼顾基础理论研究,着力研究阐释江宁区贯彻落实新思想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论实践经验,着力研究回答新时代江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力求形成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项目类别和资助额度

在前期面向全区广泛征集选题的基础上,本次共确定研究课题10项,设重点课题4项和一般课题6项。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3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研究经费1万元。选题设置如下:

(一)重点课题

1、江宁乡村协同发展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径研究

2、聚力产业基础高级化推动江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3、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涵与路径研究

4、全面提升江宁农村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的路径探析

(二)一般课题

1、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江宁探索

2、流动人口管理在江宁高速发展中的挑战与对策

3、后疫情时代基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的乡风文明建设的政策建议

4、打造独具江宁特色的文旅融合路径研究

5、江宁撤县设区20年经济发展纪实及思考

6、小额诉讼程序中当事人权利保障的路径探析

四、研究时限和成果要求

1、重点课题研究时限为一年;一般课题研究时限为半年。重点课题在研究中期需提交阶段性成果。

2、项目最终成果为论文或研究报告,课题成果要注意学理分析以及研究的针对性、实践性,并附5000字左右的成果精简版。

3、所有课题结项需经专家组评审,重点课题须有1篇论文(或研究报告)在C刊(含C扩)或省以上主流报刊发表(1500字以上)才能结项。如能够提供区级以上(含区级)领导相关批示、政策采纳相关文件、实际应用证明等相关资料,可免于结项鉴定。  

4、研究成果发表时须注明为“南京市江宁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资助项目”。

5、凡研究成果中存在侵犯知识产权、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或在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或观点结论有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刊发后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视情节轻重按终止研究或撤项处理并通报所在单位。

五、申报条件

1、本次项目申报面向江宁驻区高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党政机关公开招标。项目申请单位须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为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

2、项目申请人须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重点课题申请人一般须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一般课题申请人,参照市社科基金项目,侧重(但非必须)年龄不超过45周岁的申请人(197541日后出生,包括项目组成员)。项目参加者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本轮申报中,项目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课题项目,且只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一个其它课题项目的申报;项目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课题项目的申报。

4、鼓励高校、党校、社科研究部门、新型智库与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开展研究。

六、申报要求

1、本次招标不受理自选选题,但申请人可以根据选题方向微调具体申报题目。

2、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人不具备申报条件的;选题不符合本公告附件所列选题方向的;“课题论证”明显简单草率,填写内容有明显缺项的;无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成果与所申报项目无关的;申请书填写内容(包括申请人及项目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前期成果等)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署名等知识产权争议的。

3、报送材料包括:(1)《申请书》纸质版一式4份,一律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以学院为单位于58日由科研秘书集中报送科研处

2)《申请书》电子版,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xzckyc@163.com

联系人:徐萌萌 电话86178136办公室:行政楼433


附件:《南京市江宁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0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