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上半年“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892

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发展学院拟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主要面向在教学中有帮助需求的老师,提供咨询、诊断、服务与建议,以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

一、项目简介

中期学生反馈(Midterm Students Feedback,以下简称MSF)起源于美国密歇根大学,是在国外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咨询形式,近年来在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少数国内高校推行,效果显著。MSF作为教学的“评估诊断”,通常在课程前期或中期进行。通过咨询员参与教学活动,观察、收集、汇总、分析教师与学生多维度表现和信息,协助教师反思教学工作,寻求改进教学的策略与举措。MSF由教师自愿提出申请,其教学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不涉及教师评教,不与教师业绩挂钩。

二、服务宗旨

MSF项目服务宗旨在于帮助教师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订制个性化的教学效果改进方案,帮助教师改善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的需求。

三、服务对象

全体任课教师。

四、服务范围

教学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教学改革、教育技术、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问题。

五、服务时间

每学期第七至十四周开放网络报名系统。

六、服务流程

1. 预约申请。教师自愿申请,登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http://coolxz.c7.53dns.net/),预约申请。

2. 聘请咨询师。教师发展学院根据教师的具体情况与要求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咨询师。

3. 前期会谈。咨询师与教师进行前期会谈,了解该课程和课堂的基本信息,告知教师MSF的具体做法,让教师了解整个过程,建立彼此信任的关系。

4. 课堂观摩。咨询员去课堂进行观摩、录像(需由教师本人提出申请)、组织学生讨论并收集学生对课程和课堂的反馈信息。

5. 后期会谈。咨询员和教师约定面谈时间,就教师的真实课堂及学生的反馈意见,向教师提交调查报告,并和教师一起讨论改进教学和课堂效果的办法。

6. 后续跟踪。在学期的期末,咨询员将应教师需求,了解该课堂的改进情况,并将此信息直接反馈给教师。

七、服务特色

1. 私密性。咨询师与教师的面谈以及学生的反馈意见等环节都私密进行,只对教师本人公开。

2. 个性化。咨询师为教师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在学生反馈的基础上形成分析报告后反馈给教师,再与教师一起讨论改进课堂教学的办法,从而使教师更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学。

3. 真实性。项目通过第三方(咨询师)进入课堂的方式,从学生处收集到最真实、最集中的改进教学的建议。

八、其它

自愿报名参加MSF项目的教师,完成项目后视同完成教学研修20课时,网络报名系统将自动累计,学期结束后将按学期完成的教学研修总课时数发放研修证书。其它问题可以与教师发展学院联系,办公室:莫愁校区1号楼205室;联系人:葛颖;联系电话:1334778812384700052

 

 

                                   教师发展学院                                    2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