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南京晓庄学院编制《南京晓庄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总结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执行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新做法、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等部分。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91日至20218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南京晓庄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党办、校办牵头协调,各责任部门负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严格遵守《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共南京晓庄学院委员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通过专题研讨、咨询研判,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机制,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丰富公开内容,服务师生期盼

南京晓庄学院始终坚持为师生服务、着力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校内各方信息,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人性化。学校一直通过主页网站、学校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逐步扩展信息公开量,加大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科、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逐年对外公布《南京晓庄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公布我校当年在人才培养、教学、科学研究、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信息公开坚持为师生办实事,让数据共享和交换通达顺畅,积极回应社会关注。

(三)纳入督查督办,压实工作责任

本学年,南京晓庄学院着力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与激励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学校督查督办专项工作,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督查重点从条目完整性、内容可得性、更新及时性、操作便捷性四个维度检查公开事项是否公开到位,推动学校各职能单位室建立工作台账,列表跟踪督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按照文件要求公开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全校通过校园网主动公开各类新闻967条,编辑出版《南京晓庄学院报》18期;接受各类采访100余人次,向外发新闻稿400余次;官方微博发布分类信息620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667篇。

学校加强对师生普遍关注或涉及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的公开。通过学校信息门户系统、各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实现了对学校职称评审、人员招聘、外派挂职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通过各级各类座谈会、讨论会、通报会、沟通会,主动及时向师生介绍学校的发展思路、任务目标、工作要点和重要工作情况,并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充分发挥校院教代会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召开七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信息,积极听取教代会意见,并经过教代会的广泛讨论和民主决策程序后对外公开。

本学年,我校进一步更新了《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对目录与具体信息建立了相关链接并保持同步更新。根据《清单》规定,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10大类50项内容。10大类为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其中,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等6项内容,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等8项内容,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等7项内容,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等5项内容,教学质量信息包括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等9项内容,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等4项内容,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等3项内容,学位、学科信息包括授予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等4项内容,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情况等2项内容,其他包括巡视组反馈意见、学校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以及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此外,学校对于彰显办学实力与办学特色的大事、要事,如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学校“十四五”规划等进行重点宣传、报告、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主页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程序和电话。20202021学年,南京晓庄学院共收到师生、社会公众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1 件,学校均及时受理并按时答复。学校没有发生有关依申请公开信息收费和费用减免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部门主动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教代会等多个场合接受评议。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尚未有异议,基本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南京晓庄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2020—2021学年,南京晓庄学院因信息公开工作发生2起行政诉讼案件,其中,1起案件涉嫌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侵权,已庭外和解;1起案件一审法院裁定驳回当事人起诉。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20—2021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处理信息公开事项的能力和意识还有待提升、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仍需进一步拓展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推进信息公开。

1.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审查意识,深度融合学校各项工作,提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强化信息公开取得实效。增加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师生关切的重要信息,提升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水平。

2.提升信息公开精细度。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和二级单位网站的联动建设,优化信息公开程序,提升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保证重点领域、社会大众关注领域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使相关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3.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各责任单位定期开展自查,党办、校办牵头不定期开展督查,必要时纪委办开展专项巡察。指导校内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实践,进行制度和业务创新,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严格细致对标对表,进一步梳理学校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2020—2021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