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各学院、部门、直属单位:

当前正值冬季来临,雨雪、冰冻、大风、雾霾等灾害天气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是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时期,给学校和师生安全带来诸多隐患。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116日在吕梁永聚煤矿火灾发生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安全工作会议和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宁教办安函〔202331号)等精神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预防为主工作理念。安全第一是原则,各单位要深刻认识维护校园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预防为主、主动防范的校园安全工作指导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全校安全稳定。各单位安全主管人员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职责,深刻汲取全国各地涉生涉校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做到安全工作提前部署、提前谋划、提前预警,切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校园安全事故发生。

二、坚持防治结合,全面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预防为主是手段,防治结合是关键。各单位要结合冬防特点迅速开展校园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检查工作要细化到具体项目、责任区域和责任人,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重点聚焦消防安全实验室和危化品建筑安全校车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稳定风险隐患六个方面详见附件)。

三、强化专题教育,着力提升师生安全素养水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冬季安全专题教育。根据冬季易发、高发安全事故的特点,对学生开展防冻伤、防滑倒、防火灾、防电、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等方面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迅速作出部署,对照《南京晓庄学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登记表》(详见附件),1066条,明确任务要求,逐一开展自查工作,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做好岁末年初全市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请各单位自查表于1215日前,电子稿发至邮箱:1098720531@qq.com,纸质稿交至保卫处103室,联系人:孟静,86178378


 附件南京晓庄学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登记表



保卫处(部)  

2023126日